【卷六】
  乐 瑛 《韦编三绝》、《沧海龙吟》、《岳阳三醉》、《列子御风》
  杨葆元 《鹿鸣》、《伐檀》、《归去来辞》、《平沙落雁》
  夏一峰 《静观吟》
  程午加 《秋江夜泊》
 

9、静观吟 《抄本琴谱》 演奏:夏一峰
相传为唐代李勉所作,曲意说明,冷静客观地观察事物,自然能认识事物的实质。乐曲短小,恬静平淡,表现了“静观”的意境。


         夏一峰(1883-1963):字福云。金陵派古琴演奏家。江苏省淮安县人。幼年家贫,曾在道士观里学习音乐技艺和随杨子镛学习古琴。1921年由淮安迁居南京,参加“青溪琴社”。1954年与民族音乐家甘涛先生等创建“南京乐社”,与在南京的著名古琴家刘少椿、王生香、赵云青等经常为社会公演,受到好评。夏一峰先生,弹琴体态端庄,指力紧实,音节稳准,气韵流畅。平生操弹二十余首琴曲,以《平沙落雁》、《渔樵问答》、《鸥鹭忘机》、《秋寒吟》为最佳。生前被聘为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特约研究员。杨荫浏教授曾为他的琴曲录音,整理成谱,辑成《古琴曲汇编》第一集出版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