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六】
  乐 瑛 《韦编三绝》、《沧海龙吟》、《岳阳三醉》、《列子御风》
  杨葆元 《鹿鸣》、《伐檀》、《归去来辞》、《平沙落雁》
  夏一峰 《静观吟》
  程午加 《秋江夜泊》
 

2、沧海龙吟 《琴谱谐声》 演奏:乐瑛
此曲又名《沧江夜曲》。乐曲描绘了夜雨江涛,水天一色,云雾迷漫,波浪汹涌的雨夜景色,大有苍龙出云入海,飘忽动荡的意境。
“以清冷和缓之调,寓飘忽动荡之势”,大有苍龙出云入海,飞潜莫测之意境,“真逸品也”,使人易于联想到“琴能动沧海老龙之吟”的传说。有说是诸葛亮之作,从古代诗文中,至少可知其来源较早。现存谱本中,最早刊于明代《杨抡伯牙心法》(1609),此本据《琴谱谐声》(1802)打谱演奏。
唐 牟融《题陈侯竹亭》
曾向幽亭一榻分,清风满座绝尘氛。
丹山凤泣钩帘听,沧海龙吟对酒闻。
漠漠暝阴笼砌月,盈盈寒翠动湘云。
岁寒高节谁能识,独有王猷爱此君。


  乐瑛(1904-?)女,北京人,其父系清末京城名药店——乐家老铺的主人。自幼受到传统文化的严格教育,八、九岁时由其父延请京城著名琴家黄勉之的学生贾阔峰到家内教琴,得其真传,擅长演奏《岳阳三醉》、《沧海龙吟》、《列子御风》、《韦编三绝》等曲。乐氏指力强劲,按音坚实,吟猱得法,节奏灵巧多变,富于韵味,是一位极有成就的女琴家。惜无学生能传其艺。
         关于乐瑛之资料极少,只有《认识古琴开发心灵》一书有述及其人,然亦只有生年而不确定其逝世年份,其生年为1904年,至于卒年,只知她于文革前逝世。1949年以后参加北京市业余古琴研究会。
         乐瑛为极少数的女琴家之一,然其难得之处不在此,而在其琴艺特色之鲜明与清刚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