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六】
  乐 瑛 《韦编三绝》、《沧海龙吟》、《岳阳三醉》、《列子御风》
  杨葆元 《鹿鸣》、《伐檀》、《归去来辞》、《平沙落雁》
  夏一峰 《静观吟》
  程午加 《秋江夜泊》
 

1、韦编三绝  《抄本琴谱》 演奏:乐瑛
此曲又名《秋夜读易》,韦,熟牛皮。古代用竹简写书,以熟牛皮条把竹简编联起来叫“韦编”。相传孔子晚年喜欢读《易》,因经常翻阅而使韦编磨折多次叫“韦编三绝”。
《韦编三绝》题解
《治心斋琴学练要》:
昔友人秋夜读易,其声悠扬婉转,足洽人心。余闻而心赏之,至晓余音犹在耳也。因谱入弦徽,虽音句重迭,而轻重疾徐之节,可为初学之阶梯云尔。
《琴学初津》:
是曲,音节抑扬,高之如升霄汉,下之如履平坦,为初学之津梁,入手之门径,曲短情长,为小操之白眉,旧谱杂用五弦五徽,九徽,七弦六半等位,是林钟之角位,用之明明分为两调,殊非古法,是谱悉为厘正,而音始恬静,古人制曲,不兼二调,今之坊谱,类皆不论,由於较核未精耳。凡诸琴曲,和平中正,直追三代元音,岂与世乐所同日语哉。良士。
《诗梦斋琴谱》:
引李湘石所授曲,须用蜀派弹,始有佳趣。诗梦。

《韦编三绝》小标题
《治心斋琴学练要》:
一、乾坤定位
二、阴阳错综
三、刚柔相济
四、天人合一
尾声


  乐瑛(1904-?)女,北京人,其父系清末京城名药店——乐家老铺的主人。自幼受到传统文化的严格教育,八、九岁时由其父延请京城著名琴家黄勉之的学生贾阔峰到家内教琴,得其真传,擅长演奏《岳阳三醉》、《沧海龙吟》、《列子御风》、《韦编三绝》等曲。乐氏指力强劲,按音坚实,吟猱得法,节奏灵巧多变,富于韵味,是一位极有成就的女琴家。惜无学生能传其艺。
         关于乐瑛之资料极少,只有《认识古琴开发心灵》一书有述及其人,然亦只有生年而不确定其逝世年份,其生年为1904年,至于卒年,只知她于文革前逝世。1949年以后参加北京市业余古琴研究会。
         乐瑛为极少数的女琴家之一,然其难得之处不在此,而在其琴艺特色之鲜明与清刚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