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五】
  姚丙炎 《高山》、《华胥引》、《酒狂》、《大胡笳》、《楚歌》
  溥雪斋 《良宵引》、《鸥鹭忘机》、《梅花三弄》、《普庵咒》
 

6、良宵引 《五知斋琴谱》 溥雪斋
曲谱初见于明代《松弦馆琴谱》(1614年)。为虞山派代表曲目。
这是一首是描写月夜轻风,良宵雅兴的乐曲,短小洗练,委婉清新。乐曲虽短小,却有器乐化的特点。《琴学初津》中曾如是评说:“起承转合,井井有条,浓淡适度,意味深长。


   溥雪斋(1893-1966):名溥忻,号雪道人,又号南石居士,笔名南石、邃园、乐山等,堂号怡清堂、松风草堂。爱新觉罗氏。其曾祖为道光皇帝,与溥仪为同曾祖的堂兄弟。书画名家、古琴演奏家。 溥雪斋自幼酷爱文艺,1911年始潜心于国画、书法及民族音乐的研究和学习。青少年时即从当时名古琴家黄勉之弟子贾润风学弹古琴,后改弹三弦等其他乐器,经常参加演出活动直至晚年。琴艺精湛,风格洒脱。
解放后历任古琴研究会副会长、民族音乐研究所特约演奏员等职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