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五】
  姚丙炎 《高山》、《华胥引》、《酒狂》、《大胡笳》、《楚歌》
  溥雪斋 《良宵引》、《鸥鹭忘机》、《梅花三弄》、《普庵咒》
 

4、大胡笳 《神奇秘谱》 姚丙炎
大胡笳:琴曲。又名《胡笳弄》、《胡笳曲》。唐代的著名琴家董庭兰、薛易简都擅弹此曲。当时与《小胡笳》并称《胡笳两本》。初唐琴坛流行的祝家声、沈家声,就以这两曲著称。董庭兰继承了两家的传统,整理了传谱。该曲现存于《神奇秘谱》中,共十八段。
唐代诗人刘商《胡笳十八拍·序》云:“胡人思慕文姬,乃卷叶为吹笳,奏哀之音。后董生以琴写胡笳声为十八拍,今之《胡茄弄》是也。”琴谱始见于明人朱权所辑《神奇秘谱》。内容取材自蔡琰的《悲愤诗》。全曲由18个段落组成,分别以刘商的诗句《红颜随虏》、《万里重阴》、《空悲弱质》、《归梦去来》、《草从水宿》、《正南看北斗》、《竟夕无云》、《星河廖落》、《刺血写书》、《怨胡天》、《水冰草枯》、《远使问姓名》、《童稚牵衣》、《飘零隔生死》、《心意相尤》、《平沙四顾》、《白云起》、《田园半芜》为各段标题。贯穿全曲的主题——一个发自女性内心的,因饱含颠沛流离之苦而思念故园的悲戚。音调如诉如泣,耐人寻味。旋律中经常出现的变化音和半音进行,以及“声多韵少”等特点,均体现了唐代琴曲特有的时代风貌。


  姚丙(炳)炎
         姚丙炎(1921-1983):古琴演奏家,出生于浙江杭州。
姚丙炎曾自学二胡、三弦。1944年向浙派著名古琴家徐元白学琴。他在数十年的操缦、打谱中形成了音色优美、稳健恬淡、含而不露、生动而不流俗的琴风。其善弹《高山》、《潇湘水云》、《平沙落雁》、《渔樵问答》等曲。
移居上海后,姚丙炎广泛试奏古谱,喻之为“到各种古曲的意境中去‘旅游’”,并从中选择打谱曲目。他生前打谱曲目有《幽兰》、《广陵散》、《玄默》、《孤馆遇神》、《屈原问渡》等。经他译奏的《酒狂》获得人们广泛赞扬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