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五】
  姚丙炎 《高山》、《华胥引》、《酒狂》、《大胡笳》、《楚歌》
  溥雪斋 《良宵引》、《鸥鹭忘机》、《梅花三弄》、《普庵咒》
 

2、华胥引 《神奇秘谱》 姚炳炎

《神奇秘谱》:臞仙按,琴史曰。“是曲者,太古之曲也。尤古於遁世操。一云黄帝之所作,一云命伶伦所作。”按列子,“黄帝在位十五年,忧不治,於是退而闲居大庭之馆,斋心服形,三月不亲政事。书寝而梦游华胥氏之国,其国自然,民无嗜欲,而不夭殇,不知乐生,不知恶死;美恶不萌於心,山谷不踬其步,熙乐以生。黄帝既寤,怡然自得,通於圣道,二十八年而大治,几若华胥之国。”故有华胥引。

《浙音释字琴谱》、《重修真传》、《琴苑心传全编》:与神奇秘谱同。

【《华胥引》小标题】
《浙音释字琴谱》:一、退闲  二、寤梦  三、乐生
《重修真传》:一、闲居大庭  二、寤梦华胥  三、皇风清穆

【《华胥引》歌词】
《浙音释字琴谱》:

一段 退闲
闲居大庭,斋心服形。忧之不宁,何堪政事民情。久居三月之零,海河欲致清平。悠悠一梦之录,致华胥之行。

二段 寤梦
华胥之国依谁识,远飞魂聊自适。蘧然寤梦也,那地天南北为无极。蔼蔼淳风,人民安宿食。如画夜,月盈日昃。冠仪而不忒,如君臣,如父子,如宾客,如亲而如戚。桃李如色,覃恩布泽,别有华胥之国。

三段 乐生
淳风而美俗,乐自然那民无嗜欲。接比邻,相劝也衷心诚服。重土居安食足,刑免而无讼狱。无是无非,无荣无辱,进势无拘无束。从死从生,此心也无抑郁。俄然兮一梦惊心触目,兆太平之永福,至治怡然自卜。一统乾坤,皇风清穆穆。


  姚丙(炳)炎
         姚丙炎(1921-1983):古琴演奏家,出生于浙江杭州。
姚丙炎曾自学二胡、三弦。1944年向浙派著名古琴家徐元白学琴。他在数十年的操缦、打谱中形成了音色优美、稳健恬淡、含而不露、生动而不流俗的琴风。其善弹《高山》、《潇湘水云》、《平沙落雁》、《渔樵问答》等曲。
移居上海后,姚丙炎广泛试奏古谱,喻之为“到各种古曲的意境中去‘旅游’”,并从中选择打谱曲目。他生前打谱曲目有《幽兰》、《广陵散》、《玄默》、《孤馆遇神》、《屈原问渡》等。经他译奏的《酒狂》获得人们广泛赞扬。

 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