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三】
  查阜西 《洞庭秋思》、《长门怨》、《渔歌》
  张子谦 《梅花三弄》、《龙翔操》
     刘景韶《樵歌》
     詹澄秋《听泉引》

 

7、听泉引 《大还阁琴谱》 詹澄秋
又名《双鹤听泉》,最早见于明末的《文会堂琴谱》(1596),该书把它编在了《双清》曲前,并注有《双清之引》。可能是宋代石扬休所作《猿鹤双清》的序曲。后来也把它简称为《听泉引》。表现了古代文人超然出尘的清高思想。
《双鹤听泉》后记
《指法汇参确解》:
听泉短曲耳。宽转平和,音节大雅,静夜以中音奏之,何异置身澄间,听山溜清韵,洗涤尘襟?大愚识。
《琴学初津》:
是操有分二段,未给命名之义,然其气韵是三非二,採自远堂与大还阁合参,以符其气韵也。盖小曲之传,必有妙义,勿嫌其小而轻弃之。千里志。


   詹澄秋(1890-1973):别名詹智濬,字水云,因祖籍湖北襄阳,别号又称襄阳学人。诸城派琴家,诸城琴派的第四代传人,诸城“三王”(王冷泉、王心源、王心葵)中王心葵先生弟子。主要著作《玉鹤轩琴学摘要》。
        生前为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,法政专校本科毕业,曾任济南市立高中国文导师,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主席,山东政协委员,济南古琴研究会创始人之一。
詹澄秋的演奏风格,从整体上继承了王心葵先生的传统,具有音韵宽厚、铿锵有力、华丽凝重、粗犷豪放、坚毅朴实,刚柔相济的特点,有着典型的山东派风格。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