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卷三】
  查阜西 《洞庭秋思》、《长门怨》、《渔歌》
  张子谦 《梅花三弄》、《龙翔操》
     刘景韶《樵歌》
     詹澄秋《听泉引》

 

5、龙翔操  《蕉庵琴谱》 张子谦


《蕉庵琴谱》:此曲为元帝妃王嫱所作也,亦名昭君怨。昭君入胡,故作此曲以寄所思。字字悲凉,声声哀怨。


《古琴曲集》:这个乐谱最初出现在《澄鉴堂琴谱》(1686),当时是以《昭君怨》命名的。但它与《神奇秘谱》中的《昭君怨》(又名《龙朔操》)却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曲子。历来琴谱中常常把《龙朔》与《龙翔》两个字形相近的曲名互相混淆。为了区别这两个不同的曲子,我们仍按目前琴家习惯称法,把广陵派流行的这个曲子叫作《龙翔操》。乐曲可能是表现了昭君出塞哀怨思汉的情绪。

《广陵琴韵》(张子谦集):曲谱最早见於清代《澄鉴堂琴谱》(1686),当时《龙翔操》一曲所引用的是《昭君怨》的题解(相信这是将《龙翔操》和《龙朔操》两个曲名混淆所引起的误会)。按标题的意思(龙翔是指龙在天空飞翔)和作品的内容情绪听不出有甚么哀怨的意味,乐曲带来的是活泼、欢畅的气氛,使人聊想龙在云雾里飞翔的生动景象。

《广陵琴韵》(刘少椿集):现存最早见於清代《澄鉴堂琴谱》(1686),以《昭君怨》为曲名。而实际聆听此曲,生动活泼,全无哀怨之情。《天闻阁琴谱》(1876)称:“时下截去(《秋水》)第三、四、五、六段,名《昭君怨》”,现川派所奏《秋水》与此记载相符。《神奇秘谱》中《昭君怨》又作《龙翔操》,后世琴家可能将“朔”误作“翔”,由此有《龙翔操》之误。观同名《昭君怨》的两谱,不仅曲调不同,而且情趣迥异。所以《龙翔操》实际是《秋水》的节本,其趣倒与《神化引》飘然洒脱、蜂蝶翩翩的情境相似。


  张子谦14岁开始向广陵琴派前辈孙绍陶学习古琴,熟练地掌握了《平沙落雁》、《梅花三弄》、 《龙翔操》等曲目。
         1924年定居上海,与彭祉卿、查阜西发起组织“今虞琴社”,翌年组织“今虞琴社上海分社”,组织演出、电台广播,宣传古琴音乐。
  解放后,张子谦任上海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员,和孙裕德合作的琴箫合奏堪称珠联壁合。其演奏风格刚健、遒劲,继承了广陵琴派的特点,节奏处理较为自由,按音音色刚柔多变。
         1959年起兼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古琴教师。与查阜西、沈草农合编的《古琴初》是初学古琴者的入门指导。

 

【度一学堂】古琴馆  古琴琴曲试听  http://www.dyxt.org